陈晓彬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
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
首页 保险资讯 业内大咖畅谈:火爆的AIGC在保险业想象空间有多大?

业内大咖畅谈:火爆的AIGC在保险业想象空间有多大?

2023-05-26
分享到:
【导读】 如今,街头巷尾都在热议一个叫做ChatGPT的产品,在ChatGPT横空出世前,电影《流浪地球2》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MOSS的智慧。

  如今,街头巷尾都在热议一个叫做ChatGPT的产品,在ChatGPT横空出世前,电影《流浪地球2》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MOSS的智慧。无论是科幻世界的MOSS,还是已经诞生的ChatGPT,都属于AIGC(人工智能内容自动生成技术)这一概念。这也让全世界看到了AIGC的强大。

业内大咖畅谈:火爆的AIGC在保险业想象空间有多大?

  火爆的AIGC将会给保险行业带来哪些改变?保险业又该如何接招?5月23日晚间,保险秘闻在直播间邀请了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、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,某保险首席技术官蒋纪匀,某人寿总经理助理、首席信息官、首席运营官肖萍三位保险大咖进行探讨。

  对保险业而言,AIGC会带来什么?

  随着ChatGPT的火爆出圈,AIGC改变世界的脚步加速。在AIGC的主要应用场景中,不仅有相对基础的文本生成、机器翻译等,也有相对高阶需求分析、风险评估等场景。毫无疑问,拥有广泛数据积累的保险业将是新兴技术率先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。

  谈及AIGC为对保险业的赋能,魏晨阳认为场景广阔、想象空间巨大。以保险产品销售为例,魏晨阳指出,AIGC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,可以迅速综合、梳理产品的信息呈现给客户,通过清晰有效的交互方式,引导客户更好地理解和选择产品。在理赔和保单管理的过程中,AIGC也可以跟客户通过反复有效的交互,全流程“陪伴”客户,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体验。在产品端,从市场调研、产品开发和定价到销售的触达,AIGC都可以产生极大的赋能。在资产端,AIGC强大的信息搜集和分析推理能力,能够极大提升投研的效率,指出投资决策。

  那么,AIGC将能给保险业带来哪些应用机会呢?蒋纪匀表示,AIGC的技术应用具备高度的自然语言识别和创作能力,能够根据特定的对话指令快速生成多种类型和风格的内容,包括纯文本、图文、精美图片、动画、短视频等。它们还能够支持多轮对话,并随着对话的深入更好地理解意图,从而生成更加精准的内容。充分利用这些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特点,可以为保险行业客户在保险产品、营销、运营和客服等多个领域提供深度技术赋能,同时还可以应用于日常办公、研发工程等多个方面。

  AIGC的最大优点之一就是其更人性化的互动性,这也引发了“保险代理人危矣”的讨论。谈及AIGC是否会取代保险代理人这一热议话题时,肖萍表示,可以预见,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在保险业中发挥的作用将会愈发重要,人工智能技术有潜力自动化保险代理人的一些工作流程,例如提供信息和回答客户问题,甚至在销售逻辑、合规性、专业度等方面比资历较浅的代理人做得更好。这可以促使代理人有更多时间专注于更复杂的工作任务。但鉴于现阶段模型训练水平和实践深度,短期内还不会彻底取代保险代理人。

  险企要做什么,又能做什么?

  过去十年,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。当前,新一轮的技术浪潮正扑面而来,AIGC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,正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。

  对于保险业来说,该以什么样的姿势迎接变革?蒋纪匀坦言,市场上普遍声音都在肯定AIGC对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助力,但没有万能的技术,我们也需要充分理解到,想要展现出AIGC的能力,需要找到高度适配的应用环境。

  蒋纪匀表示,金融的本质仍然是管理风险。基于保险业数据机密性强、监管严格等特点,保险业在应用相关技术时,需要注意数据质量、语义理解、安全风险、误解风险、用户需求等问题,确保模型的准确性和可用性。同时,开发者和使用者需掌握相应技巧和经验,结合人工智能和人类判断,实现最佳的协同效果。

  “我们还应该清晰洞察到,AIGC的技术和应用目前仍未尽善尽美,远未进入到通用性人工智能的阶段,尤其是面对复杂的语义和人文场景,AI对于复杂的逻辑归纳、推延以及有可能发生的概念性或逻辑性错误,仍需人工辅助纠偏、排错。只有在全面了解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特点、熟悉其实际应用情况以及风险防范策略的基础上,才能更好地应用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,为各行业的应用场景打造更强的智能化解决方案。”肖萍进一步分析。

  “总体来说,推动AIGC在保险业的应用需要理念进步、技术投入与环境搭建并重。只有在认知与技术两方面同步推进,AIGC等技术才能真正落地保险行业,提升商业价值,并产生深远影响。”肖萍表示。

  保险业探索前景如何,风险怎么防范?

  在AIGC浪潮持续翻涌之际,围绕AIGC在保险业的应用探索前景与风险并存。一方面,模型生成内容的可靠性、使用方式等安全隐患,如冰山一角渐渐显露;另一方面,AIGC应用于保险行业的想象力被无限拉满。

  蒋纪匀提示,当前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险企仍处于探索阶段,在技术应用上会有所不足,在技术风险评估上需要更加谨慎。

  “前期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场景的特点以及数据的特点,选择适合的模型,引入并加入合适的人工监控。同时加强业内合作,关注同类企业或上下游企业的动向效果,与业内共同探索进步,制定相应的行业安全规范,这也会对整个业界的发展形成良好的生态。”蒋纪匀如是分析。

  对于保险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,魏晨阳表示,当前处在数字化转型红利进一步爆发的节点上,一方面,很多技术发展到了一定节点,比如ChatGPT经过七八年的探索,巨大投入到现今的爆发。同时也要看到,疫情激起了全球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共识。从降本增效、模式创新的角度来说,数字化突破为社会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前景。相信未来,通过更深入、精准地对信息、变革趋势的捕捉,通过更有效的互动方式发现、把握新的需求,创造出有效互惠的场景,激发更精准的产品创新和客户触达,前景令人振奋。

  魏晨阳表示,在科技高速发展、AIGC带来巨大想象空间的同时,各国政府和行业也在积极探讨什么是更负责的AI;保险行业也需要回答类似问题:人工智能如何更加负责任、更加有温度地赋能保险业。可以预料的是,AIGC的突破式发展,将会激发大量创新探索,同时也会在全球范围内激发监管方面更积极地研究及合作探索,在风险可界定可控的前提下,推动数字化创新为实体经济、为保险业最大限度地赋能。(文章来源:北京商报)

陈晓彬 预约我

地区:辽宁 沈阳

所属机构: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
执业证号:00000521010000002024001018

Copyright ©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

沈阳中国人寿陈晓彬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、养老险、意外险、分红险、重疾险、人寿险、团体险服务,沈阳买保险找沈阳中国人寿陈晓彬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